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本科班(官网)_华师国际本科_华南师范国际商学院留学课程

2019年“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2月13日-15日,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案,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打造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金课”。来自全国133所高校的273位思政界专家、学者和思政课教师,共聚一堂,共谋创新,围绕如何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讨。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主持。
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琳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情况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所推行的“四维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特色做法。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理事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向大会报告了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的发展情况和工作情况,实践教学联盟现有成员单位210家,本次大会申请新加入联盟成员89家。联盟开通了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并计划于2020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学方案征集、精准扶贫专项调研和社会实践成果征集两个专项活动。实践教学联盟将进一步为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而不懈努力。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陈琦科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特色和亮点作了介绍。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志斌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三位专家先后分别从哲学思维、实践统筹、实证研究等三个层面上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的阐述,富有前瞻性,引人深思,给人启迪。该专家主旨发言环节由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方燕教授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段晓芳、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伟教授、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华生先后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做法、特色和经验。参会教师广泛热议、充分认同和高度赞扬。
在本科分论坛中,来自全国本科院校的12位专家、领导和来自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的7位专家、领导也结合自身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具体做法,畅谈了各自高校在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的探索、经验和思考。
在高职分论坛中,与会高职全体参会教师还来到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校区,现场观摩了该校思政课品牌实践教学项目——“重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路”校园越野闯关比赛。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一博、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仲计水、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苏洁、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与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廖怀高、兰州文理学院思政教研部主任曾令琼、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本校开展实践教学的经验和思考。
论坛由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柳礼泉教授进行总结。柳礼泉教授认为,论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一如冬日羊城的暖阳,既暖人又暧心,满满的获得感。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层次高端,参与面广;二是主题彰显,针对性强;三是形式多样,精彩度高;四是联盟活动,获得感浓。
      此次论坛包括专家主题发言、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讨论、分论坛代表发言、大会总结等环节,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单位专家学者撰写的70余篇学术文章和教学案例,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策略思考、“八个统一”创新思维下的思政课实践探究、“课程思政”背景下高职思政课与专业课实践教学融合研究、提升“00”后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逻辑起点等重要问题,充分展示了全国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上取得的最新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观点鲜明、成效显著。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必将对新时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相关文章

在线问答

400-6968-165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